公交线路查询
所在位置:首页 > 公交动态
“节”尽所“能”共享绿色低碳新生活
来源:南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24 15:41:05

    8月23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南充作为四川第二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试点城市,自2018年5月21日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以来,全市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达32家,新能源公交车达244辆。绿色环保的新能源车辆对于提升我市公交服务质量和城市形象、便捷市民出行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绿色低碳 新能源汽车受青睐

    近年来,随着绿色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参与到绿色消费行列,新能源汽车也成为市民购买汽车时的新选择。天然气出租车、纯电动出租车、纯电动客车、纯电动汽车给越来越多的驾乘人员带来方便快捷的体验。

    今年27岁的傅俊松是南充一家花椒加工销售公司的负责人,也是一名绿色低碳理念践行者。“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应把保护环境作为一种责任,自觉行动起来,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南充作贡献。”傅俊松说,他2016年就买了人生的第一辆国产新能源汽车。

    “我这辆新能源汽车每次充满电的费用才7元多,经济实惠。”傅俊松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汽车尾气、露天烧烤等都会不同程度地带来污染,我们可以通过少开一次车、选择绿色餐饮等方式减少这些污染。最近因为工作需要,傅俊松准备再买一辆汽车,首先考虑的仍然是新能源汽车。

    记者在傅俊松的花椒加工厂看到,他们所使用的空气能花椒烘干机同样符合环保、低碳标准。他说,空气能花椒烘干机高效省电,相对于以往晾晒周期长、用烧煤和燃油进行烘干的方式,新型的空气能花椒烘干机既缩短了干燥周期、稳定了花椒产量、保证了花椒品质,又环保卫生。

    方便环保 更多人乘公交车出行

    公交出行是节能减排、美化城市环境、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手段。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南充不少公交车也换成新能源汽车。“不用为停车位发愁,又节能环保!”家住顺庆区环都大道金色愿景小区的市民陈俊说,家门口的公交线路越来越多,每天坐公交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也坐公交车上下班,非常方便。

    据了解,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南充纳入“打造全国汽车汽配产业基地”。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吉利集团、人本集团、日上车轮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已在南充建立生产基地。坚持以嘉陵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临江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区为基地,南部、营山、蓬安、仪陇“四个零部件配套片区”的“双基地四片区”的汽车汽配产业集群空间格局,实现竞相发展、形成产业规模、壮大产业集群。此外,还将瞄准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进行规划布局,持续加强对外招引,瞄准新能源整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力争招引1至3户新能源整车企业落户。

    据了解,南充是四川第二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试点城市。2018年5月21日,南充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当天,一位姓宁的先生就领到了南充首张新能源汽车号牌。如今3年过去了,记者通过检索发现,南充市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已达32家。

    市公交公司设备技术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充市新能源公交车总量共有244辆,预计下半年还要新购5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到市辖三区。

    如今,市民不仅在私家车的选择上更青睐新能源汽车,交通出行方式也更加绿色低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新能源汽车或将成为未来南充市场主力车型,绿色低碳出行也将成为更多市民日常生活习惯。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