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线路查询
所在位置:首页 > 公交动态
高温下的公交车驾驶员 “烤”验中坚守岗位
来源:南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2 15:45:30

    南充新闻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伍罗文博实习生何思雨 )南充的夏天,烈日炎炎,然而有这样一群可敬的公交车驾驶员,他们与热浪同行,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挥汗如雨地在高温的“烤”验下坚守岗位,8路公交车驾驶员屈孝刚就是其中一员。

    11日下午,记者在顺庆区惠民街公交站采访到了屈孝刚,并跟随他体验了炎炎夏日的“火热”工作环境。一上车,记者就感受到车内温度高于室外温度。上车不到5分钟,记者的后背被汗水浸湿,额头上也有了一层汗珠。

    “现在距离发车还有6分钟,虽然提前打开了空调,但是经过烈日‘烧烤’,车厢的温度还是非常高,座位都能烫屁股。”屈孝刚笑着告诉记者,他还有一个习惯,为了驾驶安全,在驾驶位一侧的窗帘始终没有合拢过,由于驾驶座经常受到阳光的直射,他手臂的肤色更加黝黑。

    随着车辆启动,在线路行驶中,记者发现,屈孝刚每到一站都会反复叮嘱一句:“各位乘客,请大家戴好口罩。”话说多了,总会口干舌燥,这对于公交驾驶员来说,又是一个考验。

    “一趟路线跑下来最快也得一个小时,身上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中途也没有时间去厕所,再渴都要忍着尽量少喝水。”屈孝刚说,因为戴着口罩,不得不加大音量,一趟下来,很多驾驶员嗓子都要说哑了。

    随着一趟车程结束,屈孝刚在公交站迎来了短暂的10分钟休息时间。他告诉记者,他当公交车驾驶员已经17年,一直坚守在8路公交车驾驶员岗位上。工作分为早晚班,早班时凌晨5点就要起床收拾,晚班时下班则是深夜11点左右。

    “公交车司机是一个平凡的岗位,服务于千家万户,工作辛苦但也不憋屈。”屈孝刚告诉记者,除了高温炙烤,因为长期驾驶车辆,驾驶员普遍都有腰椎、颈椎疼痛困扰。

    屈孝刚只是众多公交车驾驶员中的一员,无论春夏秋冬,他们都会准时发车。在这个火热的季节,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才确保了公交系统的正常运转,也为炎炎夏日里乘客的清凉出行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