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线路查询
所在位置:首页 > 公交动态
公交快速发展令人感概万千
来源:南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27 15:51:51

    1965年10月26日(注),南充市开通了从果山街京剧团门前到石油学院的公共汽车,这是南充城里的新鲜事,因而一时成为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那时很多市民专门花钱体验一下第一次乘坐公共汽车的感觉。

    我当时就读大北街小学,同学们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也都兴奋了好一阵子。一个周日,我专程到京剧团门前尝试一下坐公共汽车的味道。记得当时我几乎是被车下的一大堆人拥上车的,虽然车上拥挤不堪,但总算第一次有了乘机动车的切身感受。

    当时公共汽车起步价是4分钱。经模范街、五星花园、人民中路、长征路、延安路、大庆路(现石油南路)到四川石油学院(现西南石油大学),每站以两分钱递增,最高票价是0.14元。那时的公共汽车座椅全是木条凳,车辆很少,等一趟车要半个多小时甚至一个多小时。所有公共汽车站台都是一根铁管、一个牌子立在路边,乘客候车夏天遭日晒、雨天挨淋雨。有的公共汽车跑了多年后十分破旧,遇到下雨天,车顶窗口裂缝就往下漏雨,有时车上人多拥挤,乘客根本无法躲避。

    南充市区开通第一条公交线路时,仅有3辆车、12名职工,这条惟一的公交线路一直运行了二十来年。直到改革开放后的80代中期,市区才有了2路公共汽车,起点站为模范街口的嘉陵江大桥头,后来延长至五星花园,终点站为南充县(现高坪区)和平桥的县政府旁。由于当时南充城市人口少,乘客也少,因而开行的是中巴公共汽车(附:笔者亲手绘制的2路车身广告)。从此南充城区有了纵贯南北、横穿东西的1路、2路两条公交线路。

    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南充城区面积不断拓展,人口不断增加,公交事业也阔步前进、快速发展,公交线路不断增加,公交车辆不断增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们公交出行的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特别是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脱贫攻坚步伐,全力建设“成渝第二城核心功能区”,围绕农村孩子读书乘车难、农民卖菜运输难、老人就医出行难等实际问题,持续加大对公交事业的投入,在全市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措施,提档升级城乡“半小时交通圈”,方便广大城乡群众出行,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解决偏远区域群众、相关学校师生、工业园区职工等的出行需求,公交公司近几年开行了定制公交线路20余条,先后在3个涉农街道和15个乡镇开通了10条“幸福公交”线路(包据新开通顺庆到蓬安正源镇的首条县际“幸福公交”),惠及农村群众25万余人。公交车不但通到了乡村,也通到了广大老百姓的心坎上!

    如今,南充公交已从最初的1条运营线路增加到46条线路,由几辆低档车发展到现在的700多台中高档公交车;如今,南充公交正向“数字公交、科技公交、人文公交”迈进,已全面开通了公交卡移动充值服务和手机网络支付等多种乘车支付方式,实现了交通“一卡通”,可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异地刷卡乘车消费。

    覆盖南充市辖三区城乡的密集公共交通服务网络,较好地满足了公众的日常出行需求。公交运行线路四通八达,居民新区建在哪里,公交车就开通到哪里,而且不断向市郊延伸,市民最多换乘一次就能到达目的地,广大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想起三四十年前南充市区的公共汽车,看看现在的公交车,不仅仅是称呼的一两字之差,而是反映了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在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难以彻底解决的今天,随着“公交优先”战略的实施,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公交车的优势日益凸现。特别是公交车具有花费低,安全可靠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所不具备的优势,一直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我也因此放弃了购买轿车代步的打算,而以乘坐公交车为主要出行方式。

    我想,随着我市公交车的不断提速、公交线路的增加、夜间营运时间逐渐延长、公交设施日益完善、公交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公交出行将越来越方便,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也会越来越多。

    注:据南充市公交公司网。而2010年12月版《南充市志》载,1964年8月21日,南充市首条公共汽车线路开通。

    (朱兴弟)